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首 页 >> 技能大赛 >> 正文
关于推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6-04-15 10:08:21

关于推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落实《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赛项方案》文件精神,学院决定选拔2016年信息化教学大赛参赛作品,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项设置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公共基础课程一组(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二组(数学)、专业课程一组(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专业课程二组(水利大类)、专业课程三组(装备制造大类)、专业课程四组(生物与化工大类)、专业课程五组(文化艺术大类)、专业课程六组(公安与司法大类),不属于以上专业大类的教师原则上不参加此赛项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设公共基础课程组(除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数学外的其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一组(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轻工纺织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专业课程二组(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新闻传播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不属于以上专业大类的教师原则上不参加此赛项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设“水平角的测量”“简易数字电压表的装配与调试”两个教学内容组。

二、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给定的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完成规定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设定教学目标、创设学习的情境,完成信息化教学设计,并结合规定的设施设备完成实际操作,展现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教学设计应已用于实际教学,效果突出。

三、比赛内容

1.参赛作品为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礼仪、职业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与创业指导等课程教学内容的,可参加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组比赛。

2.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应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3.参赛内容为专业技能课内容的,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4.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具体方案见附件1

四、比赛方式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赛前完成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视频(录制软件不限,格式为MP4,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个人、单位信息,禁止参赛教师进行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讲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及教学的实际效果,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遴选。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和教案实施课堂教学(35-45分钟),录制课堂教学视频(格式为MP4,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个人、单位信息,禁止参赛教师进行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

提交的课堂实录视频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具体音视频技术指标要求另行通知)。课堂实录视频应与教学设计、教案内容一致。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20分钟(含现场操作),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五、提交资料

1.请各二级学院(部)以部门为单位,于201671前将参赛作品由教学办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科王春娥老师。

2.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需提交:讲解视频文件、教案、说课稿、参赛用PPT,统一复制在一张光盘上交教学科,光盘上写明赛项、课程名称、作者。

3.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需提交:教案、讲课稿、PPT 课件、课堂教学视频录像,统一复制在一张光盘上交教学科,光盘上写明赛项、课程名称、作者。

4.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需提交:教学设计。

六、其他要求

1.已参加过往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不参加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信息化教学大赛。

2.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附件1

高职组:水平角的测量

一、教学内容

土建大类土建施工类专业《建筑施工测量》课程中的有关内容。

1.水平角测量在工程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2.水平角测量的主要方法;

3.常用测角仪器的操作要点;

4.正确测量水平角并进行精度判定。

二、现场操作说明

参赛教师在固定的测量点(O点)上安置仪器,自行选择ABCDE五个标示点(布置在距离O点约10m处)中的任意两点,单人完成选定两点与测量点组成的水平角的测量,填写记录表单。

测回法观测水平角记录手簿

测站

竖盘

位置

目标

水平度盘读数

(°   ′  ″)

半测回值

(°   ′  ″)

一测回值

(°   ′  ″)

O

盘左

盘右

三、比赛现场提供的设备及布局

现场提供常用铝合金通用三脚架(提供垂球挂钩供选用),备有国产常用经纬仪(DT-02DT402)、全站仪(KTS-462R4L)、铝合金水准尺供选用。参赛教师均可以自行携带。

高职组:简易数字电压表的装配与调试

一、教学内容

电子信息大类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等课程中的有关内容。

1.简易数字电压表的结构与电路原理;

2.简易数字电压表的部分元器件安装与电路调试;

3.简易数字电压表的控制程序完善及调试;

4.简易数字电压表的典型电路故障分析、检测与维修。

二、现场操作说明

参赛教师在现场电脑中自主抽取1预装程序(一经选定不得更换),联接数字电压表功能板,判定预装程序中预设的1个程序错误(故障类型有:按键A/D转换程序故障、数据转换程序故障、数码管动态显示程序故障),修正并调试成功。

三、比赛现场提供的设备及材料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备注

1

简易数字电压表

1

详见套件清单

2

4位半数字万用表

1

选手可自备

3

40M双踪数字示波器

1

4

330V/1A双路直流稳压源

1

5

单片机编程器(下载器)

1

CP2102转换芯片

6

计算机

1

预装keil c51、下载程序等

7

USB延长线

1

1公头1母头(1米)

8

电子电路维修通用工具

1

选手可自备

1.简易数字电压表套件清单

名称

标号

标称值

封装

数量

电阻

R1R2R3R4R5R6R7R8R15

100

直插式

9

电阻

R13

510

直插式

1

电阻

R14

1K

直插式

1

电阻

R9R10R11R12R16

10K

直插式

5

电解电容

C1C2

10uF/10V

直插式

2

瓷片电容

C3C4C5

0.1uF

直插式

3

瓷片电容

C6C7

27pF

直插式

2

二极管

D1D2D3

1N4148

直插式

3

发光二极管

D4

绿φ5

直插式

1

三极管

Q1Q2Q3Q4

9012

直插式

4

晶体

Y1

12MHz

直插式

1

单片机

U1

STC89C52

直插式

1

IC插座

DIP40

直插式

1

IC

U2

ADC0831

直插式

1

IC插座

DIP8

直插式

1

4位共阳数码管

L1

SIA4 10564

直插式

1

拨动开关

S1

SS12F44G63+2固定脚(3mm间距)

直插式

1

轻触按键

S2

KFC-A06-C-1-54脚)

直插式

1

单排排针

5脚(2.54mm)

直插式

3

单排弯座

JP1

5脚(2.54mm)

直插式

1


2. 简易数字电压表电路原理图

3.简易数字电压表硬件分布图

4.简易数字电压表PCB

正面

反面

5.简易数字电压表实物

6.操作台


上一条:我校承办2016年全国三维逆向建模与创新设计教师赛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