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15年数控工程学院单独考试(自主)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5-03-02 02:13:15

数控技术专业(陕西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械产品数控加工原理、加工工艺、程序编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具有数控程序编制、中高端数控设备操作、调试、维修和技术管理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基础、电工学与模拟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编程、高速切削与五轴加工、车铣复合加工、机械CAD/ CAM软件应用基础、钳工实习、车工实习、铣工实习、机械CAD/CAM专用周、数控加工仿真专用周、数控车床操作与编程实习、数控铣床操作与编程实习、数控机床考工训练、顶岗实习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突出培养毕业生编制零件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的能力,操作数控设备完成零件加工的能力和多轴加工的能力。

可考证书 数控机床(车、铣、加工中心)操作中级工证书,数控工艺员资格证书,Pro/E证书,数控程序员证书,数控装调维修证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中高端数控设备操作以及数控技术应用,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是省级优秀教改专业、陕西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熟悉国家相关机械及电气图绘制标准,熟悉常见数控机床的结构、电气控制电路和控制系统工作原理,掌握常见制造类企业数控机床的故障诊断和维修管理技术、数控设备的机械和电气装调技术,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机械制图、数控技术基础、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编程、数控设备机械传动、数控机床电气传动、数控机床PLC控制与调试、数控机床机械部件装配与调整、数控系统连接与调试、数控设备改造、数控机床整机性能检测与调试、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电子CAD、计算机操作专用周、数控机床操作训练、柔性制造与生产线装调、FANUC数控系统装调与维修实训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突出培养毕业生安装、调试和维修数控机床机电系统的能力,具备数控机床机电系统安装、调试、故障诊断、维护和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该专业在我院已有较长的历史,专业融合了机械、电气、信息、计算机、控制科学等学科的前沿技术。近年,随着数控机床行业对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本专业的学生有着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可考证书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中级工证书,中级电工证书,数控机床操作中级工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企业、行政事业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从事数控设备电气维修、数控设备机械维修、数控设备电气装调、数控设备机械装调、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数控系统连接调试、数控设备改造、数控机床编程操作及故障诊断等岗位的工作。

本专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子项目主持单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编程、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调试、维修能力,能适应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数控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及编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机电产品生产管理、柔性制造与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CAD/CAM、简单机电产品制作,钳工和普通机床操作实训、数控机床操作实训、电机维修实训、数控技术专用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专用周、计算机绘图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专用周、机电产品创新实训、顶岗实习等。

专业特色 突出培养毕业生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能力,具备对传统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初次就业率2011届98.0%、2012届99.25%、2013届100%。

可考证书 机电一体化高级工证书、维修电工中级工证书、数控机床(车、铣、加工中心)操作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数控机床安装与调试中级工证书等、车、铣、钳工中级工、Pro/E认证。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及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和生产技术管理、销售服务等工作。岗位有:机电设备操作岗位、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岗位、自动生产线调试维护岗位、机电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

注: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熟悉产品工业设计流程,具备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工业产品造型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技术,懂得现代产品制造工艺,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与实训 机械制图、素描、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工程力学、设计素描、机械设计基础、设计构成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机床及应用、工业设计概论、产品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产品手绘表现技法、产品渲染及效果图制作、产品造型设计、逆向工程技术及应用;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车工实习、钳工实习、铣工实习、机械制图综合训练、二维CAD软件应用、设计素描、工业设计CAD软件应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平面设计软件应用、设计构成基础等课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陕西省高职院校最早开设的工业设计专业,突出培养毕业生的产品设计与创新能力,产品造型能力和模型加工能力。毕业生具备工业设计领域的综合知识及技能,可更好满足企业对人才综合技术素质的要求。

可考证书 数控铣床操作资格证书、数控加工中心操作资格证书、Pro/Engineer证书、Siemens NX操作员证书、Photoshop证书(NIT)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产品造型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模型制作公司,以及家电、电子、通讯、家具、汽车、五金、玩具、日用品等行业各种制造业的设计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包括外观、结构、包装等)、广告设计、电脑绘图、模型制作、人机分析与测量、产品展示设计及设计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我院2016年示范高职院校单独考试(自主)招生工作安排
下一条:2015年示范高职院校单独考试(自主)招生工作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