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竞赛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竞赛 >> 正文
第七届数控车工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2-03-10 00:00:00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示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响应学院第七届“技能竞赛月活动”,数控工程学院举办我院“第七届数控车工技能竞赛”。

一、竞赛组委会

主 任:卢文澈

副主任:南 欢 苏宏志

秘书组:冉 朝 陶 静 崔 静

命题组:苏宏志 崔 静 刘艳申 张凌元

裁判组:王彦宏 冉 朝 张凌元 赵和平 郑 龙 李 晨

培训组:张凌元 赵和平 郑 龙 李 晨

宣传及服务组:王彦宏 张 旭 何焕清 李华芳 白帅丽 宋远社 任 非 陈 聪

检测组:张凌元 赵和平

设备维护保障组:祝战科 王建军 冉 朝 张凌元

二、竞赛内容方式

1.竞赛内容

竞赛以笔试和实际操作的形式分别进行,由命题组统一命题。竟赛内容涵盖数控车工国家职业标准的理论知识与相关知识。参赛选手的成绩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占30%,实际操作技能占70%。

(1)理论知识竞赛

理论知识竞赛包括:数控机床工作原理(组成结构、插补原理、控制原理、伺服系统);数控加工工艺(加工工艺规范、工装与夹具应用、刀具及切削参数选择与应用);编程技术(程序格式,常用指令、子程序、固定循环,变量编程);数控机床操作知识等。理论知识的竞赛内容采用笔答方式,试题卷面实行百分制,占总成绩的30%。

(2)操作技能竞赛

操作技能竟赛以现场实际机床操作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按图纸要求完成试件加工。主要包括数控车床操作;试件加工;测量;安全文明生产等。竞赛全部采用手工编程,不能用手动方式加工。占总成绩的70%。

2.竞赛方式

竞赛着重体现个人的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要求,并且加工出相应的竞赛作品。组委会负责向参赛选手提供竞赛场地、竞赛设备、常用软件及刀量具等。

3.竞赛时间

理论知识竞赛时间为120分钟;实际操作技能竞赛时间为180~240分钟(含准备时间)。

三、报名条件及方式

1.报名条件

(1)2010、2011级的数控、机电、数维、CAD、模具、机制等大机械类专业学生均可报名;

(2)采取自愿原则,人数不限;

(3)报名者须经过数控车三周以上操作培训;

(4)本次报名和参加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方式

(1)报名原则上以班级为单位进行,3月5日~3月16日,每天下午4:30~6:30,到数控工程学院学工办(笃学B楼401)领取报名表;

(2)3月23日前将报名表交数控工程学院学工办。

3.报名地点:笃学楼B四楼401数控工程学院学工办     电话:33288123

四、竞赛安排

阶 段

内 容

负责部门

完成日期

第一阶段

宣传、报名

宣传及服务组

3月23日前

第二阶段初赛

4月19日初赛

命题组、宣传及服务组

4月30日前

第三阶段决赛

5月5~6日决赛

裁判组、设备维护保障组、检测组

5月10日前

五、竞赛规则

(一)选手要求

1.参赛选手须为数控、机电、数维、CAD、模具、机制等大机类专业陕西工院在校学生。参赛选手不符合报名规定条件,或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经大赛组委会核准后,一律取消该选手参赛资格。

2.参赛选手须在比赛前15分钟带上学生证进入赛场,由赛务人员负责选手签到,核对选手证件组织选手抽取本场次工位号并登记。迟到30分钟者不得参加竞赛。

3.对违反竞赛各种纪律的参赛选手,视情节轻重予以取消参赛资格或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4.若参赛选手欲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评委示意,比赛结束时间由评委记录,参赛选手结束比赛后离开赛场。

5.参赛选手在竞赛中要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进行操作,防止触电和损坏设备等事故发生。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或人身安全事故者,竞赛成绩无效并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6.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需交还现场工具、完成现场清理并经现场负责人同意后方可离开赛场。

(二)评委纪律

1.服从竞赛组委会的领导。

2.评委必须仪表整洁,语言举止文明礼貌;接受参赛人员的监督。

3.保守竞赛试题秘密,严格赛场纪律。

4.严格执行竞赛开始和终止时间,不得擅自提前或延长。

5.严格执行竞赛规则,按有关竞赛规程、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做到公平、公正、真实、准确。

6.对评审、大赛组委会、其他工作人员违反工作守则,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或取消其任职资格。

(三)赛场规则

1.比赛现场除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以外其他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赛场。

2.未参赛学生一律不得进入比赛现场以及在赛场周围嬉闹。

六、竞赛赛场

1.赛场:数控工程学院数控实训基地。

2.赛场提供:参赛所需的数控车床、毛坯、刀量具等,以保证大赛正常进行。

七、评分方法

参赛选手的成绩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占30%,实际操作技能占70%。

每位参赛者必须参加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项内容的比赛,并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完成比赛内容。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裁判组负责。

数控工程学院    

                                                  二O一二年二月廿七日


上一条:第七届Pro/E设计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下一条:第七届数控铣/加工中心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