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填写说明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4-19 00:00:00

 

   

《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简称《登记表》)是对申请人进行入党前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主要材料之一,也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依据。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写实工作,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保证新党员的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填写《登记表》说明 

(一)申请人提出入党申请以后,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然后开始建立并填写《登记表》。

(二)《登记表》的管理

   《登记表》应由申请入党人所在党支部组织填写和管理,日常由培养联系人妥为保管,注意保密,不得遗失和外传。党支部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指导培养联系人做好定期写实等工作。

(三)填写《登记表》的要求

   《登记表》的填写和记实,要用钢笔或毛笔填写,不能用铅笔、油笔或彩笔填写,也不能用纯兰色墨水的钢笔填写。填写时要认真、实事求是,要写清具体时间、地点、主要事实,要字迹清楚,无涂改痕迹(特别是日期)。如果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以填写,应注明“无”,而不应出现空白栏目。

二、《登记表》各栏目的填写 

 

(一)封面的填写

(1)党支部名称:要填写支部全称,如“数控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

(2)积极分子姓名:应由积极分子亲笔填写,填写本人正在使用的和身份证姓名一致的姓名,不能填写笔名或别名,不得添字或减字。

(3)培养联系人姓名:应由培养联系人亲笔填写,填写本人正在使用的和身份证姓名一致的姓名,不能填写笔名或别名,不得添字或减字(根据我院积极分子考察实际,培养联系人一般应为两名正式党员且应至少包含本支部一名正式党员)。

(4)日期:填写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

(二)第一页的填写

(1)姓名:要与封面填写保持一致。

(2)籍贯:指一个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填写。如果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填写到县或县级市。

(3)学历:我校学生填大专在读,教职工据实填写已经取得的学历。

(4)本人成份:学生填写学生,教职员工据实填写。

(5)家庭出身:应填写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成份。一般按父母一方的职业属性填写,如工人、农民、个体户等,父母一方是教师,军人、知识分子的均可填写为干部。

(6)参加工作时间:无。

(7)何时入团:填写到某年某月。

(8)工作部门:填写所在班级或工作部门,如数控1201班。

(9)有何专长:填写艺术专长,体育专长,技术专长均可。

(10)职务:普通学生填“无”,学生干部和教职工据实填写,如果有社会职务也可填写,职务均应填写全称(不能出现类似“组织部部长”的填法)。如:数控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11)职称:学生填无,教职工据实填写。

(12)申请时间:应和入党申请书落款时间严格一致。(应严格审查,必须检查与申请书时间是否一致)

(13)经历及重大历史问题的审查情况:应分两部分填写,具体要求如下:

①经历:应填起止年月,成长经历,证明人三方面信息,起止年月从上小学时填起填到现在,时间段前后要相互衔接,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如班主任)或在一起工作的人,但不应填写本人的亲属。

填写范例:

1997年8月——2003年7月在咸阳市道北铁小上小学,证明人:张三。

②重大历史问题的审查情况:应填支部在确立申请入党人为积极分子时的审查意见,由培养联系人填写。

填写范例:

   经审查,×××无重大历史问题。

(三)第二页的填写

(1)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面貌:主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父母亲,配偶,子女以及与入党积极分子长期在一起生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但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人的姓名、职业和政治面貌。如未加入任何党派,则政治面貌填写为群众。

填写范例:

   父亲,张三,农民,群众。

(2)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面貌:主要填写与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密切的近亲属的个人信息(不需要全部填写,只写与自己联系密切,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即可),职业、政治面貌据实填写,如未加入任何党派,则政治面貌填写为群众。

填写范例:

   舅舅,李四,教师,民盟。

(3)何时何地受到何种奖励或处分:应据实填写获奖时间、荣誉全称、奖励部门,填写信息应与荣誉证书的落款时间和盖章部门一致。

填写范例:

   2012年9月获院级三好学生,奖励部门:陕西工院。

   处分信息应以处分文件为准据实填写,不得隐瞒。

(四)第三、四页“考察纪实”的填写

   考察纪实应由培养联系人结合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的情况,审阅思想汇报的情况每季度填写一次(培养联系人应切实认识到此项工作的严肃性,不得由学生代写)。

   考察纪实应由两个培养联系人在一起共同商量后再填写,填写的内容主要包括:考察培养的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一时期对党的认识程度、政治品质、思想作风、工作表现、学习生活情况、本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情况等。两名培养人都要签名,并标明填写的日期。

   填写考察纪实时要注意:一是情况要具体,不要三言两语、篇幅过短。二是情况要面向本人,不要废话、套话连篇,既可写综合考察多方面的意见,也可以写在某个或几个方面的突出表现。三是情况要有变化,要能反映出积极分子每个时期的特点和变化情况,不要一个优点或一个缺点到最后。四是情况中不要以希望代替不足。五是注意要按时填写,不要追记。六是时字迹要工整,不要涂改,特别是登记时间不应有改动。一栏如填写不下时,可另加活页。如果考察时间较长,所有写实栏目填写完了时,可再另附一本《登记表》接着写实,但要装订在一起,可不必填写前后的有关项目,只从考察培养情况继续向下填写。

填写范例一:

   张三同学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入党动机端正;在学习生活中该同学能努力按照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生活俭朴,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不足之处:党的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扎实。

填写范例二: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培养和党课学习,张三同学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学习生活中能够联系群众,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助人。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刻苦努力,成绩优良,上学期成绩全班第12名,在同学当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获上年度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担任班长职务,工作认真负责,在各项活动中起良好的带头作用,该班上年度年度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

   不足之处:待人接物应更加热情开朗。

填写范例三:

   张三同学交来思想汇报一份,通过思想汇报和与本人谈话,可以看出该同学能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学习努力,遵纪守法,团结同学,热爱生活,在同学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应注意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关注时事,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与把握全局的能力。

填写范例四:

   张三同学较前段有更大的进步,这段时间内该同学表现积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素质,继续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超越自我,在学习与生活中,全面学习平衡提高,继续发扬自身的优点,团结同学,共同进步,希望能持之以恒。

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多做自我剖析。

(五)第五页的填写

(1)政治历史情况:填写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政治组织或团体,如参加共青团、民主党派、其他社会组织等情况。

填写范例:

   张三同学2006年12月在咸阳市八方中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未参加其它政治组织或团体,政治历史清白。

(2)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支委会研究认为可以发展时,由培养联系人填写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的综合分析(因我院学生整体已进入90后,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以及1989年政治风波中的表现可以不填写,其他现实表现据实填写)。

填写范例:

   张三同学能积极参加学院和班级各项活动,思想积极进步,政治觉悟较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够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同各种反动思想作斗争。

(3)对党的认识:主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态度和现实表现。

填写范例:

   张三同学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纲领,对党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入党信念坚定,基本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积极工作,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

(六)第六页的填写

(1)群众关系及反映:应注明群众座谈会的时间并归纳整理出与会同志对该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评价意见(座谈会必须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满一年以后召开)。

填写范例:

   ××年×月×日,党支部派人通过座谈和谈话的方式,听取了群众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张三同志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学院和班级各项活动,学习刻苦,成绩优良,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关心班集体,群众关系融洽,反映良好。

   不足之处:还要注意理论知识在学习生活中的运用。

(2)是否具备党员标准:培养联系人对照党员标准,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达到入党条件,并明确写出自己的意见,两位培养联系人均应签字。

填写范例:

   根据对张三同学的培养考察情况,我认为其基本培养成熟,符合入党条件,具备党员标准,可以确定为发展对象。

(3)支部审查意见:由党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理由及考察认定的意见。

填写范例:

   经数控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一年多的考察培养,征求党小组、培养联系人、班主任、辅导员、班委会、团支部的意见,并经民意调查及召开群众座谈会,普遍反映张三同学现实表现良好,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列为发展对象,拟于近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其发展问题。


上一条:《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表》的填写说明
下一条: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