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训实验 >> 中心概况 >> 正文
数控工程学院机加工中心概况
作者:李晓鹏 点击数: 时间:2016-12-13 12:54:36

‍‍‍‍‍‍‍‍‍‍

‍‍‍数控工程学院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概况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是在整合原校办工厂、机械技术中心、数控技术中心实训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于2013年3月成立的。该中心是集“实训教学、技能培训与鉴定、师资培训、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具有以下基础:

1.设备满足生产实际要求,硬件条件好

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总面积将近7000平方米,拥有各类生产设备356台(套),设备总价值7500万元。中心设有钳工、普通车工、普通铣工、普通磨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特种加工、滚齿加工、设备装调、DMG实训组、精密测量实训组、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发那科实训中心等实训室,其中有车床63台,能容纳120人次的实习培训。磨床28台,能容纳50人实习培训。铣床27台,能容纳60人实习培训。数控车床21台、数控铣22台,配备发那科、华中数控、西门子操作系统。中心配备13台加工中心,其中有三台是给育部十佳单位配备的加工中心,一台为DMG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一台为车铣复合中心。‍

                           

                 数控工程学院机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一角

‍‍2.有过硬的师资队伍

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现有职工38人,其中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工程师3人,技师14人,高级工11人。有数控职业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2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裁判3人,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2人,陕西省技术状元4人,陕西省技术能手8人。80%的实习指导教师来自于生产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出类拔萃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或技师,具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熟悉岗位操作所需技能。如杨勇老师先后3次带领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大学生技能大赛上斩获大奖;冉朝、张飞鹏老师在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四轴项目”分别获一、二等奖;王彦宏老师多次担任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是本领域内的技术专家。

                         

                   数控工程学院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教师合影

3.管理运行模式规范

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定位是保障全校机械类课程的实践教学,完成机械类专业方面的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组织大学生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设计工作,协助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对外培训任务(国培项目、省培项目任务),承担科研及教学产一体探索、推进教产并举等5大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单位。

为了提升学生职业素质,提升学生技能水平,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专门引入“5S”管理模式助力内部管理升级。中心严格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管理模式,为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员工技能提升创造便捷舒适温馨的服务环境。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和完善,中心制定了《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教学管理制度》、《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5S”管理规范》等制度,有效的促进了各项实训、培训、管理的持续推进。

                             

                           整齐清洁的机加工设备

4.具备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

加强技能改造,承担了学院部分型号机床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任务,2012年至2016年间,升级改造“数控端面磨床”、数控化“万用磨床”。

2014年,中心牵头修订了国家金属切削机床标准JB/T9917.1《多用磨床第1部分:精度检验》、JB/T3875.2《万能工具磨床第2部分:精度检验》等12个标准。

面向本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开展了车工、钳工、数控车工、数控铣、数控加工中心等应用技术培训。与继续教育中心共同承办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数控技术骨干教师培训班”6期,共培训教师120余名;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为法士特公司、西北医疗公司、庆安公司等企业培训机电维修人员435余名员工;为咸阳凯达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承办了陕西省模具协会“铣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大赛,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公司、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职工比赛。专业教师通过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通过开展技术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专业影响,锻炼了师资队伍,促进了校企合作,促进教学和生产实际的结合,为陕西区域经济的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