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罗枚老师国内访问学者学习结束归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1-09-14 00:00:00

日前,我院数控工程学院教师罗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的学习,学成归来,已投入到新学年的教学工作中。

罗枚老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期间,师从于著名专家与学者焦李成教授,参与了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SAR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聆听了一些相关的课程和学术交流报告。

在西电逸夫图书馆前

SAR 是Synthetic Aperture Radar的缩写,即:合成孔径雷达,属于雷达成像技术。它具有全天候、全天时、远距离、分辨率与距离无关和观测动目标的能力。当前,机载和星载SAR的应用已十分广泛,已可得到亚米级(就是精度超过1米)的分辨率,场景图像的质量可与同类用途的光学图像相媲美。主要应用于固体地球科学、生态科学、水文科学、海洋科学等领域,比如汶川地震的灾难评估,海港的发展,城市的建设等。

由于SAR图像的信息表达方式与光学图像有很大的差异,不但存在相干斑噪声,并且不同的地形特征会在图像中呈现一些特殊的现象,使得SAR信息处理非常困难。SAR图像处理与图像分析的研究(如降噪、边缘特征检测、图像分割等方面)与开发面临巨大的挑战,其研究成果直接关系到SAR在诸领域的应用。

(a)2007年12月19日震前RADARSAT-1图       (b)2008年5月14日震后RADARSAT-1图

图2 什邡城区RADARSAT-1 地震前后图像对比

注:RADARSAT卫星是加拿大于95年11月4日发射的。

通过访问学者的学习强化了专业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提高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返校后,罗枚老师表示:她将学以致用,为职教事业和我校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数控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实验室检查
下一条:数控工程学院召开大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