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竞赛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竞赛 >> 正文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情况介绍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1-06-25 00:00:00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将于6月24-27日在天津举行。这是继2008年、2009年、2010年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之后,职业教育界的又一次盛会。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的平台、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职业教育教学效果检验的平台、职业院校学生事业发展的平台。

一、大赛基本情况

1.主办单位。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

2.时间地点。本届大赛将于6月24-27日在天津举行。大赛设置了16个专业类别55个竞赛项目,其中在津进行的比赛为13个专业类别46个竞赛项目,另外在山东、江苏等地还有3个专业类别9个竞赛项目,参加本届比赛的选手共计5038人。

3.主要活动。今年大赛及同期各项活动大体上分为4个板块:一是大赛主板块;二是展览展示板块(包括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第九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暨职业教育创新教材展览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会和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才艺展示等4项内容);三是会议板块(包括全国职业院校纪念建党90周年“永远跟党走”育人事迹报告会、中高职协调发展座谈会和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3个会议);四是演出板块(即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才艺汇报演出)。

此外,大赛期间还将组织“企业家观摩团”,安排百余家企业代表到赛场观摩比赛,现场招聘优秀获奖选手,并将为受聘选手举行“人才录用签约仪式”;同时,还将举行东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签约仪式等。

今年大赛依然不搞大型开幕式,由各赛项按照大赛组委会拟定的统一程序分别组织开赛式。6月27日上午在海河教育园区体育馆举行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已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异地举办的比赛项目获奖选手也将来津受奖。

4.主要特点。

今年大赛主赛场设在新落成的海河教育园区,有19项比赛集中在新赛场,使今年大赛的亮点与特色更加突出,概括地说,今年的大赛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职业教育贯彻落实纲要的一次综合展示

围绕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本届大赛以宏大的规模、丰富的内容,从多个角度集中展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成果。

第一,项目竞赛展示学生的技能水平

发展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技能大赛紧密围绕我国产业发展的实际设置竞赛项目,以实际的行动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行业企业提供生产第一线急需技能型人力资源。因此,技能大赛的项目一年比一年多,涵盖面一年比一年大,与产业企业的衔接一年比一年紧密。

按照服务和支撑产业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今年的技能大赛涵盖16个专业类别55个比赛项目,其中,中职组设立12个专业类别的45个比赛项目,高职组设立4个专业类别的10个比赛项目,基本覆盖了中、高职的主要专业类别,参赛选手5038人,其中集中在天津进行比赛的选手4358人。在全国技能大赛的带动下,各省市、各地县都已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技能比赛,总计参赛学生人数达到400万人以上,比赛项目1885个,“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的良好态势比往届更加普及和深入,可以说,是系统全面地检验了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成果。

第二,作品展洽彰显学生的技能成就

今年的大赛把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的展览展示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同期将举行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遴选了900多个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项目,约3300多件学生技能作品。这些项目不但集中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还将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开发,推动这些作品成为产品,成为走向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商品。预计此次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将有相当一批作品能与相关企业签署协议,联合推向市场,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三,展览展示突出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

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特殊人群职业教育、农业职业教育等,都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全面发展、全面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方面。为此,大赛同期还将举办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才艺展示活动,在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活动中,突出安排了农业职业教育特别展览、特殊职业教育特别展览,集中展示我国民族职业教育、特殊职业教育、农业职业教育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新风采。

在进行上述展览展示的同时,大赛期间还将同期举办第九届全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暨职业教育创新教材展览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交相辉映,综合构成多姿多彩的职业教育综合性展示活动,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焕发的新面貌、取得的新成就。

二是纪念建党90周年,“永远跟党走”的一次重要活动

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同时也是职业教育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一个重大举措,是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大赛期间,同期还将召开 “永远跟党走” 职业学校育人事迹报告会,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永远跟党走”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学生才艺汇报演出。育人事迹报告会通过宣讲职业学校共产党员的育人事迹,展示职业教育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激励职业学校师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为全面落实纲要,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贡献。“汇报演出”用歌舞的形式表达少数民族职业学校学生心怀祖国、心向我党、心系人民的真情实感,展现民族职业学校学生德技并重、全面发展的良好状态。

三是新时期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

大赛期间还将在天津召开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中高职协调发展座谈会。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是建国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将系统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科研工作的历史经验,全面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动职业教育的科学研究更好地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服务。中高职协调发展座谈会将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深入研讨。两个会议都是推进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的重大举措,是围绕推动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而进行的重要部署。


上一条:2011年陕柴重工数控工技能大赛在数控基地开幕
下一条: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